专家博客
空间首页 登录 注册

 
查看文章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谈香港城市发展趋势
类别:访谈 | 浏览(457) | 评论(0) 2007-06-21 10:42

>>> 中国网中国访谈: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today/43_1_0101_desc.htm

 

 

[中国网]:

城市竞争力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而我们看到,经济的发展也是有赖于城市竞争力的逐步加强。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当中,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香港城市的竞争力。

(2007-06-21 09:19:22)
[中国网]:

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倪鹏飞先生。倪主任您好,非常欢迎倪主任来到演播室。您一直对城市的竞争力进行研究,大家非常好奇,新的报告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出来?

(2007-06-21 09:19:44)
[倪鹏飞]:

我们从2003年开始,关于中国城市竞争力每年发布一次报告,发布的时间都是每年的两会前后,大概是三月份,应该说2007年的报告已经发布了。同时从2006年开始,我们每两年做一次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第一份已经在2006年开始了,第二份报告将在2008年的6月份发布。

(2007-06-21 09:20:05)
[中国网]:

今年已经发布的报告当中,城市排名是怎么样的?

(2007-06-21 09:20:59)
[倪鹏飞]:

今年的城市排名,包括两岸四地,前十名大概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台北、佛山、澳门,第一名是香港。

(2007-06-21 09:21:16)
[中国网]:

以前我们看到关于这个排名,香港应该是第一还是上海应该第一的争论特别多,发布这个报告有没有进行解释,为什么把香港的排名排在第一?

(2007-06-21 09:21:30)
[倪鹏飞]:

按照我们的说法很简单,说句实话是一个统计数据的结果。我们在做综合竞争力的排名的时候,主要是六项指标,按照我们关于城市竞争力的定义,就是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相比较,多快好省的财富创造能力,有经济规模、经济增长、资源节约、生活质量、经济结构等等六个指标。

从这六个指标的整个情况来看,香港大部分在前面,尤其是生产效率在里面。从增长的角度来看,内地城市,包括上海,都是比较快的,如果把香港和上海,或者香港和内地水平较高的城市比较来看,总的来说,香港和内地城市处在不是一个层次的发展水平上,香港远远超过内地的任何城市。但是,内地城市的发展形势是非常的好,尽管香港发展也非常好,但是内地城市发展也是非常好的。这从发展的速度来看,大有超过香港发展速度的趋势。

(2007-06-21 09:21:47)
[中国网]:

刚才倪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一下城市竞争力排比的指标情况。现在很多人都说,经济发展会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城市化,这样飞速的发展,对我们生活的环境,对我们生活的城市有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究竟应该生活在什么样的城市才算是比较好的城市,或者比较良好的居住环境?

(2007-06-21 09:22:33)
[倪鹏飞]:

城市是人类的家园,按照竞争力的理解,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或者一个美好的城市,应该是宜居、宜业、宜游,简单说它是最适合于居住,最适合于投资创业,最适合于旅游,能达到这三点,就是非常美好的城市。

(2007-06-21 09:23:23)
[中国网]:

是大家愿意在这个地方生活、创业、旅游。其实在城市竞争力报告当中,虽然有经济发展的因素,但是还有其他的一些人文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

(2007-06-21 09:23:43)
[倪鹏飞]:

我们在研究城市竞争力的时候,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去考虑和比较一个城市发展的现实绩效和未来的潜力,但实际上,经济的发展参与社会的、文化的、环境的,甚至包括政策的,是紧密联系的,也可以说,经济的发展、经济的竞争力决定于或者是受其他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在前几年研究竞争力,特别是研究竞争力影响因素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文化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处在第一、第二的位置上。

(2007-06-21 09:24:06)
[倪鹏飞]:

香港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按照传统的经济学角度来说,经济的增长靠的是人才、资本,或者是劳动力、资本,后来又是技术,从这些因素来看,香港都不具有特别的优势。但是香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人的创业、创新的观念。香港人醉心于赚钱,特别重商,特别能吃苦,也有很强的冒险精神,这些就保证了香港经济的内在动力的强大,所以这是解释香港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2007-06-21 09:24:37)
[倪鹏飞]:

再接下来是深圳,深圳和其他内地城市相比,特别是一些省会城市,经济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城市相比,它在资本要素方面也是匮乏的,但是因为它是新兴的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带有梦想的、带有抱负的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他们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深圳移民文化,这种文化的特点也是创业、重商、创新,从而使得深圳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特别强大,它也是解释了深圳能够迅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07-06-21 09:26:37)
[倪鹏飞]:

从反面来看,内地的许多城市,尽管条件非常好,但是由于官本位的思想比较严重,重商的意识淡薄,思想相对比较保守,经济发展就比较慢。从正反两方面都可以看到,文化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而香港之所以有竞争力,就是因为它有非常好的重商、创新的文化。

(2007-06-21 09:27:48)
[中国网]:

刚才倪主任给大家分析了一下为什么香港有这么好的竞争力。现在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

(2007-06-21 09:29:24)
[网友:]:

香港的兴起本身是得益于冷战时期中国大陆无法直接联系外部世界,而香港充当了幸运的中间人的角色。香港的经济支柱金融、转口贸易、商务旅游、地产等等都是为这一角色服务的。如今,大陆日趋开放,香港的这一角色的重要性着日益变得不重要。特别是高昂的人力成本构成香港的致命伤。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

(2007-06-21 09:31:51)
[倪鹏飞]:

这位网友的说法应该说是对了一部分,在改革开放之前,由于冷战,确实香港充当了联系内地和西方的一个渠道,这使得香港有了这样一个发展的条件,有这个历史因素。

(2007-06-21 09:32:25)
[倪鹏飞]:

改革开放以后,香港又有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中国原来不太开放,所以中国要与西方世界打交道,尤其是经济上更好地打交道,必须借助一个平台,香港就充当了这个平台,这使得香港和内地共同得到了发展。同时,由于香港前一段时间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香港和内地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上.比如说改革开放之前,香港的制造业已经发展起来了,改革开放开始以后,内地发展制造业,有非常强的比较优势,劳动力非常丰富,香港抓住这个机会,把制造业转移,同时提升自己的服务业,这使得内地和香港能够互相带动、互相促进。

(2007-06-21 09:32:39)
[倪鹏飞]:

我一直认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内地和香港这种区域合作关系是全球区域合作的典范,全球再没有找到另外一个地方能够表现出区域之间的这种互利双赢,互相促进、互相带动,创造另外一个奇迹出来,这是经济发展史上一个经典的案例。

应该说区域之间是竞争的,但是有合作有竞争,一般都强调竞争,但是香港和内地在改革开放以来,回归之前,竞争的因素相对来说比较少,合作的因素非常之大,并且是合作双赢,互相促进。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实现了崛起,内地经济也实现了迅速的腾飞。

(2007-06-21 09:33:38)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了它有一定的历史因素,城市发展的起点是比较高的。我们一般都会觉得,起点比较高的话,增长的速度提高的话会很难,是不是因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使得增长的速度没有降低,反而是飞速发展呢?

(2007-06-21 09:34:05)
[中国网]:

香港不是起点高,而是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条件,使得它先行一步。二战以后,内地和西方世界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出现了冷战,香港既是在英国的治理之下,又实际上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它这个的得天独厚的因素,使得它在发展上先行了一步,使得发展的层次比内地先行了一步,使得合作双赢带来了机会。香港回归之后,特别是中国在新世纪以来,进一步发展,又为香港带来了机会,也提出了一些挑战。

(2007-06-21 09:34:38)
[网友:]:

香港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旅游中心的地位是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全球一体化的大潮当中,香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新的大型投资,香港应该如何定位,请倪博士谈一下好吗。

(2007-06-21 09:35:09)
[倪鹏飞]:

这位网友的讲法也是非常正确的,也是许多人担心的,包括香港人的社会各界担心的一个事情。让我给香港做一个定位的话,我想接着上面的思路来说,香港下一步应该建立一个世界的顶级城市或者叫全球城市。这是什么含义呢?香港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要建成一个和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同级别的一个城市,成为世界三个最高级的城市,最顶级的城市之一,北美就是纽约、欧洲就是伦敦,亚洲就是香港,这三个城市并驾齐驱,处在全球经济体系的最高端,引领全球城市的发展。

(2007-06-21 09:38:03)
[中国网]:

怎么做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

(2007-06-21 09:38:39)
[倪鹏飞]:

之所以提出这个观点,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考虑:第一是香港目前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基础,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香港回归之前,人们很担心香港已经建立的地位,但十年以后,我们来看,香港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不但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巩固了。这就说明香港首先有一个城市功能的基础,同时香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至少是亚洲其他城市都不具备的,甚至它在一些方面已经超过了纽约和伦敦,比如说经济的自由化程度、法治健全的程度和贸易的便利性,这些都是全球最好的。

(2007-06-21 09:40:40)
[中国网]:

香港与纽约、伦敦的差距,主要是业务上的差距,比如说金融业务量的差距。这个差距怎么样弥补呢?就是它的资力,它的背景,它的国家。香港的背景,就是我们内地,我们的国家正在迅速崛起,中国内地的迅速崛起为香港发挥全球城市的功能,建设全球城市,奠定了一个核心国家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正在向世界经济的核心国家迈进,我们国家的崛起、国家的发展,为香港的发展,为香港那些差距的弥补,提供了一个条件。

(2007-06-21 09:41:46)
[倪鹏飞]:

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在探讨这个问题,作为学者,认为第一个还是要在人才上下功夫,要把香港市民的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要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这就需要改善它的城市环境,宜居的环境,使得人家愿意来投资和生活,另外发展教育事业。

(2007-06-21 09:42:20)
[倪鹏飞]:

第二是发展知识型产业,刚才网友也说了,比如它的金融、贸易、航运、旅游都很好了,但是也担心其他的增长点不是很多。但是,香港有条件发展,也应该着力于发展这些,它的文化创意产业,它的生产型的服务业,还有高科技产业。这些香港都有实实在在的基础,也有国家背景的支持,下面关键的步骤是需要香港的创业者,包括内地的创业者,共同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把握机会,进一步创新。

(2007-06-21 09:42:53)
[中国网]:

现在是有基础,有支持,就要看进行什么样的创新了,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

(2007-06-21 09:43:18)
[网友:]:

您认为在今后几年当中会不会有一批城市黑马异军突起,走在最前面,超过香港?奥运给北京和香港带来的推力有多大呢?

(2007-06-21 09:43:41)
[中国网]:

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好,开始的时候,倪主任也说了,其实内地一些城市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有网友就问能不能有这样一匹黑马,您预测一下。

(2007-06-21 09:43:56)
[倪鹏飞]:

内地应该有黑马,全球发展的经验,也证明了全球跨越式发展是可能的。现在有学术界认为跨越式发展这个提法不妥当,但是我感觉,对一个城市来说,对一个小地方来说,跨越式发展是有可能的。最简单的是二战以后,亚太一批城市,香港、新加坡、汉城,这些都是过去非常小的地方性的城市,像汉城最多是国家的一个首都。

(2007-06-21 09:44:19)
[倪鹏飞]:

就在短短的二十年的时间里,迅速的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城市,甚至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这就恰恰说明了,一个城市遇到了好机会,把握住好的机会,制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内地的城市完全有这个可能性,内地许多市民、企业家和政府官员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现在内地的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比如说东莞,三十年前是农村,现在的景象,如果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东莞一点都不夸张,无论是道路,城市建筑,还是遍地的工厂、物流,让国内外的人士看到都非常惊叹。

(2007-06-21 09:47:43)
[倪鹏飞]:

还有浙江的一些小城市,温州、台州,过去都是非常贫困的地方,吃饭都成问题,现在从经济的统计上来看是非常富裕,从直观上看,到处都是工厂,到处都是现代化建筑,这些城市就是黑马,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些黑马。但是要超过香港,在某些方面,在某个领域超过香港可能是比较大的。就综合来看,内地的任何城市想超过香港也是很困难的。

(2007-06-21 09:48:18)
[倪鹏飞]:

简单的看一看就会发现,香港最热的一个数据就是增长,香港的增长在这十年内曾经有一年达到八点几,2006年是六点几,在这样大的规模下,又有成熟的经济体,这样的增长已经是非常高了。内地城市是增长比较快,但是我们是处在低的基础上,处在城市加速发展的特殊时期。当你的人均GDP达到香港的政府,还能达到这样的增长吗?可能就比较难了。

(2007-06-21 09:51:23)
[中国网]:

所以,也不是说一点可能性都没有,这个世界变化是非常快的,但是从经济学理性的观点出发,在综合方面,短期内超过香港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香港有一个很高的发展基础,同时又有和内地城市同样面临的机会,同时还有一些内地城市所不具备的条件,比如说法治健全的程度和经济自由化的程度。还有一个条件,维多利亚港的吃水深度,一下子就把很多城市排除在外了。

(2007-06-21 09:53:11)
[中国网]:

香港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这些优势之外,有网友说,香港区域狭小,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侵入,总会有人口饱和的那一天,到时候香港该如何发展呢?除了人口和区域的地理位置狭小,可能只是一些担心,一些城市可能也有一些自己的软肋。

(2007-06-21 09:53:34)
[倪鹏飞]:

这也是关键的问题,香港确实面临着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而世界上的城市,有竞争力,或者参与全球的竞争,需要一定的规模,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你看纽约、伦敦,这些城市都在巨大的城市发展带上,虽然自己的范围有限,但是腹地是非常广的,它依托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服务的范围是全球的,这就给香港提出一个重要的课题,现在实际上各界都认识到了,香港要想更上一层楼,建成世界城市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同内地的联系,一体化。

(2007-06-21 09:54:07)
[倪鹏飞]:

香港经济增长,内地经济发展就上来了,原因还是香港和内地是互相促进的,内地可以成为香港的基础,再具体一点,香港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利用珠三角的空间,尤其是要利用珠三角地区的资源和要素,必须要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有了这个合作,香港的空间的狭小,资源的贫瘠的问题就解决了。

(2007-06-21 09:54:31)
[网友:]:

为内地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是不是香港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呢?

(2007-06-21 09:55:19)
[倪鹏飞]:

当然是了。内地和香港是互相支撑的,实际上服务是两种理解,一方面是服务,另一方面还有回报。当然要服务,通过服务也是赚钱,也是要发展。内地也是为香港提供支撑,也从香港的发展上得到发展。

(2007-06-21 09:55:30)
[网友:]:

香港以其高度发达的地域经济,以及人口与城市化发展中出现的一种成功的国际都市模式,对中国内地城市发展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能不能带领珠三角二次飞跃?

(2007-06-21 09:55:44)
[倪鹏飞]:

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的合作,不仅能够带动珠三角地区第二次飞跃,而且香港的成功与否,或者说香港未来在全球的定位、实现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珠三角的发展水平。因为每一个区域的发展都有一个核心,都有一个龙头,你这个龙头站得高,你这个区域发展成绩就会很高,龙头站得低,整个区域城市可能就相对低。当然,这个龙头也不一定是固定不变的,如果香港不能如人所愿,或者珠三角又有新的龙头,当然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

(2007-06-21 09:56:02)
[网友:]:

香港所出现的成功的国际都市的模式,对中国内地城市的发展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有的城市觉得香港走的这条路或者模式比较成功,我们也要走同样的路?

(2007-06-21 09:56:28)
[倪鹏飞]:

任何城市的发展都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它也有它自己的特殊情况。一个聪明的城市,一个聪明的市长,发现全球城市发展的一般的规律,同时也要研究全球城市发展的趋势,最有竞争力城市发展的目标和模式,加以借鉴。同时要根据本地的情况,把这些经验,把这些规律,把这些模式当地化,变成自己的发展方式。

(2007-06-21 09:56:46)
[倪鹏飞]:

香港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但是这些经验不是完全照搬,香港的特殊条件、特殊的位置,内地的城市不一定具备。另外一个大都市和一个小城市,无论是目标、任务,还有发展的特色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中间有一些规律是可以寻找的。举一个例子,内地的城市可以模仿香港城市交通的管理,现在内地面临城市化的加速期,城市人口迅速增长,不仅是大城市,小城市也面临许多城市交通的问题,也有堵车。

(2007-06-21 09:57:11)
[倪鹏飞]:

香港那么小的地方,那么多的人口,交通非常顺畅,非常井井有条,得益于它的交通政策、交通管理和交通规划,这些具体的问题完全可以为内地城市所学习,所模仿。

(2007-06-21 09:57:35)
[中国网]:

要在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城市特色的路来走。倪博士,其实在城市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经常以城市群出现,区域城市群的整体的竞争力可能比单个的城市的竞争力优势强一些,如果以城市群的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话,有没有什么样的利弊?请给大家分析一下。

(2007-06-21 09:58:43)
[倪鹏飞]:

现在整个全球化以后,城市竞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区域城市群的形式来参与全球的竞争,之所以以这种形式竞争,在经济学上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首先它是强调规模性,同时产业之间的联系也是区域蔓延的,不是按照行政的区划,这个城市和另外一个城市没有关系的。经济生态产业的联系,区划对它有影响,但是不一定按照区划,它是按照收益最大、成本最小的规律来发展的。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布局,是呈带状的,是许多城市融在一起的,经济上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可以降低更大的成本。

(2007-06-21 09:59:07)
[倪鹏飞]:

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弊,就是行政的原因,它不可能屈服于经济。我的行政分置,不可能按照产业的发展经常变动,这就面临着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划的不一致性的问题,这就可能增加一些成本。比如说需要这个基础设施,你行政区划想搞这个,他那个行政区划就不想搞,或者他没有那个财力,基础设施就达不到,就影响整个区域的效率。

(2007-06-21 09:59:51)
[倪鹏飞]:

不光是中国了,世界都有这个问题,在美国也是这样,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划是不一样的,也存在着区域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存在着区域不协调的问题。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区域间的谈判和安排,尽量减少这种弊端,不是通过行政命令,而是通过区域联盟,在内地叫做珠三角城市市长会议或者长三角城市市长会议,通过平等合作的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有一些经济区划和行政区划不适应的问题。

(2007-06-21 10:01:52)
[网友:]:

目前中国城市的发展正在转型,竞争也在升级,城市品牌化逐步成为流行的观点,一个城市如何才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呢?什么具体的方法吗?

(2007-06-21 10:02:13)
[倪鹏飞]:

一个城市的定位,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事情。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想这样做,但是有的做得成功,有的做得不成功。主要是因为大家对经济规律的认识还不够深,第二是对他自身城市的优势、劣势和特点认识不深。首先要从全球的经验看出一些影响定位的基本因素是什么,然后再比较一下你这个城市究竟有没有这些因素,或者这些因素处在什么位置上,然后就可以得出结论,这个城市定位应该是在哪个方面。这是从经济学上这样说。在管理学上不是这样说的,必须要有创新的空间。

(2007-06-21 10:02:43)
[倪鹏飞]:

关于城市定位,我们这几年研究城市竞争力,最成功的结果就是关于城市定位的技术,我们找到了很多非常好的定量的城市定位的方法,就是我说的思路。

比如说我要定位金融中心,利用全球的数据找出影响金融中心的因素是哪些,然后再对照我这些城市,影响金融中心的这些因素,我的城市现在处在什么位置上,然后就看我这个城市能不能定位金融中心,或者定位到什么区域的或者什么层次的金融中心,就这么简单。

(2007-06-21 10:03:27)
[中国网]:

倪主任说就这么简单,其实做起来太专业了,要了解世界的一些数据,还要了解自身的。既然这么难,倪主任对中国内地的城市发展上有没有政策性的建议呢?

(2007-06-21 10:04:01)
[倪鹏飞]:

内地城市的发展,政策建议应该是一系列的,对不同的城市也有不同的政策建议。按照我们竞争力框架去说,也很清楚,就是在人才上,一方面是建立、完善、发展适合当地发展的教育体系,培养本城市的人才,既要发展基础教育,又要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成人教育,发展终身教育。另一方面,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尤其是人居环境,来吸引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创业人才。

(2007-06-21 10:04:49)
[倪鹏飞]:

关于资本方面,就是要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到我们城市来投资,同时要改善我们金融生态的环境,使得我们在融资方面更加便利。在产业方面,最主要的是发展产业集群,通过发展产业集群,来促进一个地方的产业的壮大和产业的升级。我到各地去演讲时候就说,你想跨越式发展,就发展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的捷径。

(2007-06-21 10:06:39)
[倪鹏飞]:

因为产业集群就是通过产业的聚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它自身的规律,能够实现产业的加速增长。城市的发展,关键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发展,关键是产业发展。再一个是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强,一个是硬的方面,政府要加强对科技的投入,同时要设计一套制度体系,来刺激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2007-06-21 10:07:03)
[倪鹏飞]:

现在中国内地有一些城市的目标是什么呢?光是想节约成本,压低劳动力成本,通过成本的优势来实现产品的竞争力,当然这是一条途径,但是更重要的途径是通过技术的改进,通过技术的创新,创造出新产品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获得更多的利益,提升城市竞争力。

从软的方面来说,就是提高创新文化、多元的文化、宽容失败的文化、宽容标新立异的文化,使得人们能够不拘泥于现实的发展,而是通过创新的思路形成创新的产品,获得高额的创新垄断力,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开始我们就讲了深圳和香港的例子,文化软的方面也是应该注意的。

(2007-06-21 10:07:26)
[网友:]:

倪老师您好,十年前您去过香港吗?在您的研究当中香港这十年的发展呈现了怎么样的态势?您个人感受香港十年城市变化体现在哪里?

(2007-06-21 10:08:04)
[倪鹏飞]:

十年前我倒没有去过香港,五年前开始去香港的,接着每年都要去香港一次。

(2007-06-21 10:08:48)
[倪鹏飞]:

我们做竞争力的时候,首先是看数据,香港这五年来涉及竞争力的关键数据都表现非常好,比如说地均GDP,在全球110个城市当中是最高的,就是说在单位土地面积上,这些企业创造的价值,是全球最高的。它的经济增长,刚才我们说了,平均6%,这在全球城市中也是最高的。这就说明,香港回归以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速度和活力。

(2007-06-21 10:08:59)
[倪鹏飞]:

从设计上,包括它的融资方面的指标,它的跨国企业投资的指标,还包括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总部的目标,都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也是非常惊人的。

从直观上理解,我感觉香港的变化,和内地的关系更紧密了,更亲密了,已经和世界一体化了,无论是从内在的感情上还是从经济的联系上,还是从具体的一些事件上,语言上和学术交流上,都和内地更加紧密,这是我感觉到的最明显的变化。

一方面是香港回归了中国,另一方面,这个合作为大家带来了双赢,尤其是为香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所以表现得非常好,也是非常认同。

(2007-06-21 10:11:09)
[倪鹏飞]:

还有,香港的学者和企业家、政府官员,对我们内地发展的信心增加了,对内地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了。我在接触一些学者的时候,大家都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感到骄傲,感到香港人是中国的一部分,特别的骄傲。还有,香港特别关注内地城市的发展,这也是比较大的变化。过去他们可能更着眼于向外,现在既着眼于外,又着眼于内。

(2007-06-21 10:12:08)
[中国网]:

也要往内地多看看。

(2007-06-21 10:12:39)
[倪鹏飞]:

而且要看得更多了。

(2007-06-21 10:12:52)
[中国网]:

我们经常说香港是东方明珠,您觉得这个东方明珠和香港排名第一的这个位置至少可以保持多久?还有多少年之内我们的黑马不会出现?

(2007-06-21 10:13:00)
[倪鹏飞]:

香港不光是东方明珠,而且是世界明珠,我一直在呼吁香港建成世界城市,这不光是对香港的发展,而且对整个中国的发展都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有三个方面还要特别强调一下,香港建成世界城市对香港发展有利,香港尽管发展得很好,但是在香港内部有一种担忧,就是担心内地城市超过它,担心边缘化,担心的原因就是它没有确立一个更高的目标。

(2007-06-21 10:13:30)
[倪鹏飞]:

简单的说,如果上海确定是世界城市,香港确定是亚洲都市,首先香港现在的基础比上海现在的基础要高得多,未来香港如果是亚洲的城市,而上海是世界的城市,你想能不担心吗?所以我的观点是,香港已经是亚洲了都会了,已经是世界二级的城市了,所以香港要想中国人和世界人对香港有更高的信心,就必须再更上一层楼,建设世界城市。

(2007-06-21 10:16:17)
[倪鹏飞]:

第二点,整个中国的发展,首先要有一系列的核心的龙头来带动,中国要崛起,成为世界大国,也需要世界级的城市来带动它,这个城市,我们比较了一下,香港最适宜。因为我们不仅考虑到龙头带动,还要考虑风险控制的问题,香港既可以带动中国内地的发展,如果把世界城市建在香港的话,既可以带动中国的崛起,又可以避开全球一体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现在没有风险的时候,我们不害怕,但是真正有风险的时候,可能就来不及了,亚洲金融危机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2007-06-21 10:16:34)
[倪鹏飞]:

如果真的参与了一体化,风险真是非常大的,怎么办呢?很好解决,把龙头放在香港,香港可以参与一体化,但是中间有一个隔离带。这是从国家崛起的角度,需要龙头城市来带动,香港是最好的。第三是香港和内地城市关系的问题,如果香港不更上一层楼的话,原来香港和内地合作得比较好,就是因为处在不同的层级,如果不更上一层楼,就有可能跟内地的城市处在同一个层级上,就会出现恶性竞争。

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双赢,也必须是建立世界级的城市。香港可以把一些产业的空间留给内地来发展,另外香港也可以带领内地的城市参与全球竞争。所以香港的目标,应该是更远、更高。

(2007-06-21 10:17:02)
[中国网]:

好,今天非常感谢倪主任来到我们演播现场,给出了我们这么多专业的看法和建议,我们也衷心地希望香港真的能够走得越远,能够发展得更高更远。谢谢你博士,感谢网友的关注,再见。

(2007-06-21 10:17:39)

 

 
最近读者:
登录后,您就出现在这里。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  址: (选填)
内  容: *
验证码: * 看不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